保监会首次大摸底排查险企险情 揭示公司治理隐患

日期:2017-02-20来源:摘自中国保险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为了全面摸清保险公司治理现状和底数,深入揭示公司治理重大风险隐患。近日,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指出,此次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是公司治理监管启动以来首次覆盖全部中外资保险公司的全面评估,同时也是对全行业公司治理状况的一次大摸底、大体检、大排查。

  据了解, 本次评估将重点从“股东股权”、“三会一层”、“内部管控”三方面进行。具体来看,在股东股权评估方面,将重点从股东关联关系、投资入股行为、股权变更以及股东行为等方面,考察、评估股东的投资入股、股权转让以及履行股东权利义务方面的规范性,摸清、分析潜在的风险;在“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运作评估方面,将重点核查是否建立适合自身情况的公司治理机制以及公司治理实际运行情况,重点摸清公司治理的新动向,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在公司内部管控机制评估方面,将重点关注关联交易的内部管控,加强对关联交易公允性和透明度的评估,重点关注对公司章程制定和执行情况的评估,重点关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内控和合规管理机制,内审和问责机制、薪酬激励机制的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促进保险公司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事实上,保监会近来不断加强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分类监管,2016年12月就首次开展了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综合评价工作,共对127家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状况进行综合评判。但公司治理从“形似”到“神似”,在充分发挥治理机制有效性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如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无实质运作、独立董事独立性缺失、专职内审人员不足、内审职能作用未有效发挥、薪酬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保监会此次深入公司内部现场评估对于保险行业把脉诊病,全面摸清保险公司治理的现状和底数,找出其中的差距和不足,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夯实公司治理结构基础,切实提升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而昆仑健康成首例因股权问题遭到保监会问询的保险公司。上周五,保监会下发《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有关问题的问询函》,要求公司本月24日之前向保监会说明“股权关系”、“出资情况”、“资金来源”、“实际控制人”等信息,包括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据悉,本次问询是保监会首例问询监管,这也将为下一步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提供线索和依据。 梁涛指出:“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全面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