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背景下的保险业发展

日期:2013-11-08来源:

全球经济正在改善

  目前,全球经济企稳回升。最新的统计指标显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继续走强,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则略有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归结于自2012年末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逐步趋缓。

  美国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会加强,其第二季度GDP实际年均增速高达2.5%(最初估计为1.7%),第三季度的增长虽受到预算削减措施的影响,但是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走强,这主要得益于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持续增加,以及住房建设继续扩张。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后期至2014年中期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因此,预计到2014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3%。美国2013年GDP实际增速预计为1.5%,2014年则为3%。

  欧洲的市场情绪持续改善。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2011年7月以来首次超过50,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为正,表明欧元区经济衰退业已结束。不过,由于外围国家现行的财政紧缩、信贷收紧以及不确定性增加等原因,欧元区复苏可能依然比较脆弱。

  英国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达到0.6%。此外,7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指数分别升至54.6和60.2。如果这些强劲的经济态势得以维持,英国2013年和2014年GDP实际增速将会高于目前的预测值1%和1.7%。例如,英国商会最近将2013年和2014年GDP增速分别调高至1.3%和2.2%。

  与此同时,金砖四国经济增速放缓程度之大、时间之长超过预期,但是应该很快会稳定下来。中国需要解决各种内部不平衡问题,尤其是在地方债务和金融部门自由化,以及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等方面。印度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政府决策效率。巴西和俄罗斯则需要减少对大宗商品和能源的依赖。如果这些方面没有改进,并且不能加快推进经济改革,那么主要新兴市场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将会增加。

  其他风险包括油价上涨(这也是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关键风险)、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未来旨在减少政府实际债务而引发的通胀上升风险等。从油价角度而言,由于伊朗、苏丹、利比亚的石油供应中断,以及尼日利亚石油供应的时断时续,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从2010年底的约每桶95美元升至约每桶115美元。油价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失败。中国则存在住房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威胁,不过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尚能有效地管理这些问题。目前,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较为温和,然而政府仍面临债务上升难题,所以会有动力提高通胀水平以降低债务的实际价值。当然,这种通胀情景至少要几年后才可能显现,原因是目前经济尚过于脆弱,无法引发高通胀。

  非寿险市场盈利能力疲弱

  目前来看,全球财产及意外险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在费率长期疲软的条件下,市场正在徘徊中寻找方向,其中一些业务和险种的费率略有上浮,而另一些则走低。投资收益较低,保险价格又相对平稳,这些都使得非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疲弱。虽然释放储备金可以缓解盈利压力,但目前非寿险市场的情况比较尴尬。一方面,因为保险公司有盈利,从而无法提高保险价格或要求严格的承保条件,而另一方面,这一盈利水平又不足以使得保险公司放宽其总体承保条件和降低资本要求。

  正是目前的宏观环境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低利率水平使得盈利水平较低,而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的资本金水平较高。索赔额度增幅较低使得储备金得以释放,并导致费率长期疲弱。保险精算师们正在寻找新的定价和储备金指标框架。综上,自2008年以来,非寿险市场的总体特征即是盈利疲弱,主要原因为承保业绩不佳,并且投资收益低迷。2012年,新兴市场占全球非寿险保费的比例升至17.4%(2011年为16.3%)。到2023年,这一比例预计将增至28%。而亚洲新兴市场所占份额最大,预计将达到15%(2012年为7.1%)。就绝对金额而言,2013~2023年,亚洲新兴市场将贡献约3500亿美元的新增非寿险保费,相当于全球同期新增保费的四分之一。

  由于预期保费费率上浮且经济环境改善,今后几年保险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将预计得以改善,虽然幅度较校然而,即使央行开始调高利率,非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仍然较低。因此,保险业将在一段时间内受困于低盈利的状况。为改善盈利,保险公司必须全面提高效率,包括改善商业模式、削减分销成本、提升资产管理并改善资本管理水平。较长期而言,投资收益上升会改善营业利润,而回归正常的利率水平将有助于长尾意外险业务的发展。

  人寿与健康险市场保费下跌,但因市场而异

  2012年,全球寿险保费增长停滞不前,保费收入约为24650亿美元。发达市场的保费收入下降0.1%,扣除通胀后为20890亿美元。其中,北美保费下降约2.4%,西欧下滑3.6%,大洋洲则减少5.9%。值得庆幸的是,发达经济体中的日本和香港取得了强劲增长,增幅分别为8%和6.6%。新兴市场保费增长了3.6%,达到3760亿美元。其中,拉丁美洲的增长非常强劲,达到17.7%,非洲和东欧也有所改善,分别为3.5%和3.3%。亚洲新兴市场的保费收入却出现下滑(-0.1%),主要原因是中国和印度的寿险保费收入缩水了2%左右。

  自2009年底以来,寿险业盈利水平出现缓慢下滑。由于保费增长疲弱、投资收益较低,目前全球综合性和大型寿险样本公司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低于10%。由于金融市场有所改善,同时很多国家(包括美国、荷兰、丹麦、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等)的监管机构予以支持,危机后寿险公司的资本状况有所恢复。此外,因为低利率导致资产市值增加,而负债则通常以账面价值计价,所以现行会计准则下的股东权益水平暂时升高。

  长期的低利率环境、监管约束和盈利压力使得很多寿险公司尝试将非核心或表现不佳的业务板块剥离出去。在一些成熟市场,有些保险公司已经剥离了某些经营机构,以便专注于核心市惩/或为高增长新兴市场的战略性投资提供资金。鉴于欧债危机和低利率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和风险,2012年评级机构下调了很多欧洲受困外围国家保险公司的评级水平,并将一些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公司的发展前景调减为负面。

  2013年,工业化国家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2.4%,2014年及以后增长将提速至3%左右。2014年新兴市场保费增长将出现反弹,而后直至2018年预计将保持在8%~9%的水平。寿险业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

  第一,在产品组合方面,低利率、对于长期保证产品较高的监管资本要求以及套期保值成本增加等,都将影响保证型投资产品的发展。寿险公司将继续从储蓄/累积型业务转型,需要更加注重保障型和健康险业务,因为这些业务的盈利来源较少依赖于投资收入;推动投资连结型产品的开发,这些产品是传统储蓄型业务的替代品,并具有更高的资本效率;提供时间更短、形式更灵活的新型保证产品,可以在市场条件变化时重新定价。

  第二,在市场结构方面,成熟市场今后将会出现更多整合和资产剥离的活动,而高增长市场将继续保持其增长态势。此外,在美国设有经营机构的欧洲公司可能会面临竞争劣势,因为在偿付能力指令框架下的资本成本较高,此外,如果美国的监管政策被视为“不对等”,这些公司也很可能会退出该市常

  第三,在新资产类别方面,保险公司正寻求新的资产类别,以便与其长期负债相匹配,并且在经济/风险偿付能力框架下更具有资本效率。目前,长期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更具有吸引力,因为银行已经从中撤离,而且政府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有压力。2011年保险业的投资达到25.5万亿美元,如果基础设施的资本费用不太高,保险业将来很可能会在这一方面大显身手。

  第四,在盈利能力方面,中短期盈利能力不太可能取得明显改善。来自低需求、低收益率和监管方面等的压力将会继续对寿险公司的经营造成沉重的负担。

  虽然寿险公司的发展前景很具挑战性,但是商业保险解决方案依然将大行其道。在全球人口老龄化和退休融资责任逐渐转向个人的大背景下,商业性储蓄和退休产品将拥有大量的需求空间。对风险型产品(诸如死亡、失能和长期护理保障等)的需求依然很旺盛。因此,总体而言,经济基本面还是比较稳健的,有利于那些反应迅速、手段高明的寿险公司将挑战转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