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保险业开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主题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3-03-20来源: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

为扎实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振金融消费信心,构建和谐诚信的保险消费环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按照兴安银保监“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的要求,围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的主题,指导全盟保险业开启了为期一周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根据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统一宣传口径,结合地区实际,为会员单位统一印制了财产险2022年十大理赔案例、人身险十大理赔案例;农险承保电子化消费者问答;《关于防范非法“代理退保”风险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通告》《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关于征集“代理退保”黑产犯罪线索的通告》《退保风险告知书》等。共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单近2万份并结合兴安银保监分局落实“一核三体两翼”具体举措,宣传“普惠金融超市”上线推广工作,为会员公司印发了宣传海报600余份

3月15日当天,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与兴安盟银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会同兴安银保监分局办公室、保险监管科、普惠金融科、纪委办等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融合银行业保险业“3.15”宣传工作,开展了送金融知识进商户、进社区、进广场等宣传普及活动;32家保险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下载.jpg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结合《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的出台,推广普及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结合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专项行动和消费者“急难愁盼”和社会关注问题,进行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二是加强投资者适当性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有效防范保本高息、投资养老、电信网络诈骗陷阱,帮助消费者远离欺诈、误导、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三是切实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推进诚实守信成为银行保险机构、金融从业人员和金融消费者的自觉行为规范,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公平有序金融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