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车险自律票决会议

日期:2021-10-15来源: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

20年10月14日下午,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在兴安银保监分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车险自律票决会议,全盟20家财险公司负责人或授权代表参加会议,分局保险监管科丛莉科长出席会议指导工作,会议由协会秘书长佟玉柱主持。

会议通报了9月份4个自律巡查小组检查情况和汇总情况。对自律小组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的进行逐一通报。

会议根据自律巡查方案,分2组进行票决。协会监事长及2名监事对票决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分局保险监管科长丛莉指出,保险协会在分局指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车险自律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协会要进一步配合监管部门做好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丛莉要求:一是各财险公司要提高认识,深入领会到车险改革降价、增保、提质是服务人民、让利于民。二是个别公司仍不同程度存在不计成本、不计后果,恶意破坏市场秩序行为,下一步分局将对一些不合规、无原则亏损的公司进行监管质询,采取严格监管措施。三是分局将按照内蒙局有关要求,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和频次,采取“快进、快查、快出、快处”稽查式调研,发挥保险协会行业自律和监管的联动作用。自11月起,加强非现场检查,对数据异常公司进行实时通报。同时分局将在2022年开门红期间,重点关注违规经营的机构,进行跟踪检查。

保险协会秘书长佟玉柱在总结中指出:一是车险改革是让利消费者、是大势所趋,绝不可能半途而废,各保险公司要认清这个形势,市场的好坏,每家机构都有责任,要切实提高合规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多提合理化建议,要做市场发展的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二是分局丛科长从监管角度提出了要求,也释放了近期的监管信号,开展监管检查和行业自律不是要限制发展或处罚公司,而是促进行业更加合法合规发展,这样才能实现行业的永续经营。三是从10月份开始,各轮值小组要抽调精通业务的骨干力量,开展巡查,要实事求是,不带有个人偏见和感情色彩,拿出经得起检验的结果。同时强调,下次开展票决,各参会代表,要切实履行投票权益,建议不要弃权,使票决结果能够更加客观真实反映市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