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保险业积极推进“两米、两牛”重点产业发展

日期:2020-03-31来源: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如期实现兴安盟米产业“双百双千”、牛产业“双百双亿”规划目标,推动金融支持“两米、两牛”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有效出台落地,引导和扶持重点产业快速健康发展,3月30日,兴安盟金融办与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就推动兴安盟“两米、两牛”产业发展在人保财险兴安盟分公司召开调研座谈会,人保财险、安华农险、大地财险、中华财险等承办政策性种植险、养殖险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议围绕保险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进行交流讨论,各参会保险公司分别就种植业和养殖业从保险角度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达成如下共识:

(一)各保险公司不断完善保险险种设置,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以对接农业合作养殖合作社为重点,积极探索重点产业农业保险对口帮扶支持,更好服务兴安盟重点产业发展。

(二)引进保险资金在兴安盟运用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的优势,在风险可控、收益合理、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兴安盟“两米、两牛”产业经济建设搭建保险资金对接平台,形成保险资金与兴安盟重点项目长效对接机制。

)完善“三农”保险机制建设。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争取将更多产品纳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目录。在产品开发、销售模式、售后服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积极创新,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加强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完善市场风险动态监测体系,通过产业指导、风险提示及时发现和化解苗头性、潜在性保险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保险业深入参与金融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供稿:兴安盟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  秦索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