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寿险兴安中心支公司针对寿险销售误导人保寿险兴安中心支公司针对寿险销售误导及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报告

日期:2012-11-08来源:人保寿险兴安中支

 

人保寿险兴安中心支公司针对寿险销售误导

及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报告

 (汇报材料)

内蒙古保监局督查组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人保寿险兴安中心支公司党委、总经理室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各位领导莅临检查指导我公司工作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就兴安公司如何开展销售误导综合治理自查自纠工作的情况,向内蒙保监局工作组做工作汇报。      

根据内蒙古保监局2012313日召开《内蒙古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和总公司《关于开展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人保寿险发【201299号)、分公司《关于开展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人保寿险内发[2012]70号)的通知要求,兴安中心支公司立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如何有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和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公司全面治理综合销售误导工作,切实维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回报社会,提高人保寿险的品牌形象,我公司组织含销售人员共同参加的全体职工大会,认真传达和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兴安盟人身险市场实际,以提升内控管理为基础,以强化制度执行为重点,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积极投入到自查自纠工作中去,营造齐抓共管销售误导综合治理的格局。

现将兴安中心支公司如何开展销售误导综合治理自查自纠工作的具体落实汇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了加强领导,兴安中心支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室亲自挂帅、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全盟系统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架构如下:

组长:李春武(副总经理主持)

成员:李港(党委委员、银邮部经理)

陈志凤(党委委员、个险部经理)

张东(团险部经理)

(突泉县支公司经理)

李淑波(阿尔山市支公司经理)

张丹丹(扎旗支公司临时负责人)

孙艳鹏(中旗互动部负责人)

高静(综合管理部副经理)

李静(综合柜面负责人)

联系人:李静 (综合柜面负责人) 邮箱:lijing05@picclife.cn

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落实自查重点

治理销售误导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作,盟公司总经理室高度重视,在全盟范围内组织传达贯彻内蒙古保监局2012313日召开的内蒙古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各销售渠道,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对杜绝虚假客户回访,夸大保单收益,篡改客户信息等问题制定自查自纠方案,对20121月至20126月所有的承保业务进行全面自查,对于投连险、资金理财型、万能险、理赔结案做好风险提示,清理失效保单,加强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考核监督,聘请保险社会监督员,建立维权窗口,实行管理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投诉制度、总经理接待日制度,要求支公司、各部门、销售渠道,从2012319日开始展开自查自纠工作,并定期上报自查工作总结,依靠相应的制度管控,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的执行力。

三、自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为了确保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兴安公司要求做到各级“一把手”负总责,将自查自纠工作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全系统上下切实做到自查自纠工作销售渠道自查工作明确,分工到位、责任到人。

(一)、针对保监局下发的《客户回访自查自纠工作表》中所涉及的内容逐条落实自查工作。

1、银行邮政代理机构是否存在隐瞒、篡改、拒不提供客户回访信息资料的情况,或者代替投保人选择不接受回访的情况。公司银保部各级人员积极响应,共检查了313份银保保单,在所检查的保单中,发现部分保单填写的内容不够完整,所附的相关资料不齐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我公司也及时进行了整改。

2、营销员是否存在隐瞒、篡改、拒不提供客户回访信息资料的情况,或者代替投保人选择不接受回访的情况;

3、是否对客户回访信息资料不真实的问题开展了排查整改工作,是否制定了明确的整改计划和整改方案;

4、信函回访或面访中是否存在代签名的情况;

5、在回访中发现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是否自发现问题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由销售人员以外的人员予以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通过电话中心系统、用自查自纠数据表进行仔细核查,将2012年承保情况分别填写了表1、表2、表6及自查自纠报表。

(二)重点管理环节,认真组织落实自查自纠工作。

-----在银保渠道,盟公司银保部在每日的晨会中对客户经理进行产品的风险,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信息对客户进行明确说明,并要求客户亲笔签名;对于产品红利的不确定性向客户进行正确宣导;特别强调不准擅自提高保单责任,向客户承诺提供保证收益及保险合同以外的其他利益等,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下发了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司银保部各级领导、各营业部经理和销售人员认真学习,对保险代理任职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把控,在销售过程中,对产品的风险,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信息对客户进行明确说明,不回避,不隐瞒,认真贯彻落实盟保监局下达的有关维护保险客户工作的各项要求。

-----在团互渠道,虽然我们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团队,但是在开展意外险、团体险销售、交叉销售方面一直反复强调禁止销售误导行为。一是加强三四级机构团互业务发展。团互渠道是公司创费、创利主渠道。各展业机构要高度重视的同时还要要加强专业销售指导和定期督导合规工作。各级四级机构负责人要亲自宣导依法合规销售,不断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和基础管理工作,大力推动团互业务特别是短期险业务的发展,有效提高公司创费、创利水平。二是加强团互专业化销售队伍建设的同时不要忘记合规培训,团互渠道销售队伍尤其是直销队伍是公司自己的队伍,对公司后续发展、持续经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各机构要不但要积极打造“专业、精干、高效”外勤员工制队伍,为有效拓展当地市场,还要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做到办业务就要合规,销售一笔保单就要让客户明明白白。

-----在个人代理销售渠道,自查自纠工作推进到基层,落实到每位业务员。

为了有效开展销售管理和销售行为是否依法合规,突泉支公司在2012320日上午学习了误导客户相关内容,与会人员有刘、李春清、金艳华、刘柏鸽、汪洵、于春燕、张春英、梁凤兰、王淑霞、马丽丽、刘红霞、刘淑华等支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团队主管人员。在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犹豫期、保单中途退保、责任免除的相关内容。

比如:犹豫期为什么要和客户说明犹豫期问题?在接到合同时我们马上到客户家让客户签收,且说明在十天内如果你认为险种不理想或者不适合自己,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保险合同、银行卡到公司办理退保手续,不收任何费用。

还比如:保单中途退保有什么样的损失?在过了十天犹豫期以后如果您想退保,保险公司会按照您当时的现金价值给您退还保费,合同终止。

再比如:责任免除: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非常肯定的回答了自己对客户的讲解,特别是在合同中止上做了详细的理解,中止之后我们要和客户讲解复效之后的责任从新开始,且由客户亲笔签名做复效手续,希望客户以后在我们催费之后要及时缴费,以免保单失效等问题。同时大家对这样的早会表示以后要经常运作,不但能够提高展业技能,还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在这竞争激烈的寿险营销中,突泉公司营销伙伴以标准专业化为客户做最优秀的服务。

  阿尔山支公司高度重视自查工作,成立本单位治理工作小组:

组长:李树波

    组员:刘海艳、李秀玉、贺亚琴、赵国学

首先,按照盟公司工作部署领悟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保监会陈文辉副主席《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上级公司转发的一系列有关治理销售误导的文件内容。根据盟公司自查方案有序展开自查工作。采取通过早会、夕会等会议形式反复宣导自查内容,组织业务人员进行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内容中存在的违规行为立即整改。扎旗支公司、中旗互动部都相应成立自查专项工作组,从职业诚信教育、依法合规经营等方面入手,将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对2011年内蒙古保监局检查后的整改情况

根据内蒙古保监局(201133号)文件《内蒙古保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相关要求,我公司对检查意见所涉及的全部内容进行认真整改。

1、        编制虚假财务资料问题。

   由于当时个险队伍不稳定,同业竞争非常激励,我公司正处在开业以后经营发展的艰难时期,为了稳定团队,留存人力,对离司业务员进行了留存的维持考核,将佣金直接发放到离司业务人员名下,不管支付给他们目的是要留住他们,还是最大限度的来稳定团队,这种做法我们已经清醒的认识到是与监管规定相违背,是违规操作,今后要杜绝此事的发生。

    2、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及长险短做问题。

    自上次内蒙保监局检查后,我公司按照保险业务法律法规,能够做到依法经营,按章办事。对产品的销售都进行了正规的宣导,对客户要求退保,采取积极主动的讲解,如实告知退保会对客户造成损失、保单可以贷款等方式来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此外,我们还加大日常培训工作的力度,做到规范化、日常化,从而加强业务员熟知保险条款的广度和深度,向培训要保费,靠服务求发展,从根本上遏制违规事件的再次发生。

     3向营销员支付银邮产品销售佣金、拼凑团体保单问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我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仍然采取全员销售的经营策略。但是,在向销售业绩优秀人员发放佣金时,坚持谁做业务发放给谁,谁的佣金谁缴税,坚持哪位业务员做的业务就记在本人名下,禁止向离司人员支付佣金用于在职业务人员的奖励,能够严格按照上级公司下发的业务基本法规范操作,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团单就是团单,个单就要记在个人营销工号当中,杜绝团单个做、拼凑团体保单业务的发生。

 

以上汇报内容如有不妥,请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