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农险检查要坚持查深查实查透

日期:2014-06-27来源:

保监会、财政部今年4月初决定联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对农业保险的联合检查。6月5日,保监会、财政部召集部分农业大省的检查组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前期检查情况汇报。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强调,下一步要主抓三个问题:一要坚持查深查实查透。各检查组要加大检查力度,以点带面,将违规问题的表现形式、成因、影响程度和责任人员彻查清楚,真实客观全面掌握情况;二要坚持严查重处;三要深入思考,提出建议。检查的最终目的是为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夯实基础。

  陈文辉还表示,从检查情况看,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存在着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内部管控薄弱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个别地方还采取各种方式消极应对检查。

  保监会、财政部联合检查组负责河北等4省检查。保监会、财政部成立农业保险联合检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本次检查活动。领导小组下设4个联合检查组,由保监会系统(包括保监局)、财政部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以下简称专员办)检查人员组成,分别负责河北、吉林、黑龙江、河南4省的农业保险检查,检查对象为上述4省所有农业保险经营主体。

  上述检查自2014年4月开始,2014年6月底结束,检查重点是检查2013年度农业保险业务经营状况(包括经营行为的合规性、内控管理的有效性、农业保险发展情况评估等),可根据检查工作需要向前追溯或向后延伸。4月初开始,保监会、财政部联合检查组负责河北、吉林、黑龙江、河南4省的农业保险检查,,检查对象为上述4省所有农业保险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