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保险小常识

日期:2013-11-05来源:

【了解火灾保险】近日,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圣玛利亚市中心一家夜总会发生火灾。成为巴西近50年来在火灾事故中死亡人数最多的惨剧。哀痛过后,我们更要思考怎样安抚受难者的家属。如果此时有一份火灾保险,它虽然不能让死者复生,但至少能为遇难者家属送去一点安慰。

  【了解火灾保险】火灾保险,简称火险,它可以为存放在固定场所并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财产遭受的火灾损失提供保障。目前保险公司开办的财产保险业务没有直接使用火灾保险这一名称,但是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都是在火灾保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险种,火灾是其中最重要的承保风险。

  【了解火灾保险】面向家庭或个人的火灾保险主要是家庭财产保险,承保风险以火灾、盗窃等风险为主。家庭财产综合保险主要承保房屋、房屋装修及保单列明的室内财产三类家庭财产。在投保时,保险金额按三类财产分项确定,您可以自由选择三类财产的保险金额。

  【了解火灾保险】接下来以家庭财产保险为例,提醒大家在购买火灾保险时需要留意的几大细节。一是合理估计财产价值及其可能发生的变化。在投保家庭财产保险时,您可以自由选择保险金额,但这并不意味着保险金额越高保险公司赔得越多。简单说,保险公司赔偿金额以财产价值为限,多买的保险只能算作浪费。

  【了解火灾保险】购买火灾保险前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知道哪些是不保的。以家庭财产保险为例,一般来说,金银珠宝、古玩字画、艺术品等珍贵财物都不属赔偿范围,而且如果东西是自己弄坏的,保险公司也不赔。和寿险不同,家财险没有犹豫期,所以更应该在投保之前看清楚条款,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退保损失。

  【了解火灾保险】购买火灾保险后要注意保存好货物证据。拿家财险来说,投保很方便,但理赔却不那么简单,特别是当家中物品在火灾中烧光之后,空口无凭的状态下,要理赔还是有点麻烦。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注意保存财物的发票单据,把它们搁置在住宅以外的地方,甚至对于一些奢侈品,还可以拍照立证。

  【了解火灾保险】作为一种火灾保险,家财险一般属于定额给付。理赔金额是固定的。如果保险期限内发生了理赔,剩下的理赔金额就会变少。比如,某户买了一份保额10万元的家财险,着火后保险公司赔付2万元,那剩下的保期内保额便只有8万。所以,建议索赔过后最好补交一点保费,免得省了芝麻却丢了西瓜。

  【了解火灾保险】前面提到,家庭财产保险对家庭财产分三类提供保障,分别是房屋主体、房屋装修和家庭财物,如何确定他们的保障金额,这里教你个省钱小妙招:房屋主体的被烧垮的风险是最低的,如果您想要火灾保险买的更实惠,可以适当减少房屋主体的保险金额,这样便可以节省不少保费。

  【了解火灾保险】发生火灾后,以上提到的家财险保障的只是财产损失,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更重要的还是人身的安全,所以,人身意外险必不可少。另外,因为意外险保障是针对意外身故、致残、下落不明情况的一次性赔付,医疗费用并不包括在内,建议购买意外险的同时搭配意外医疗险,这样更保险。

  【了解火灾保险】公众场所内发生了火灾,自己却没有买火灾保险,那是不是只能从经营单位获得赔偿,这样的话,赔偿金额很有可能不足?不一定的。因为有些公众场所可能投保了火灾公众责任险,当发生此类火灾事故造成第三者伤亡时,保险公司也是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了解火灾保险】2006年3月,中国保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推进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通知。近年来,我国部分省市也陆续开展了火灾公众责任险的试点,部分地区甚至规定大型公众聚集场所必须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所以,建议您在选择消费、娱乐类等公众场所时,尽量挑选大型的公众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