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查勘员智破酒驾

日期:2012-12-31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郝梦云是人保财险山西省晋城市高平理赔分部的一名女查勘员。9月23日21时许,她接到95518事故调度电话称,高平市原村乡交河村路段,一辆宝骏车发生撞树事故,司机一人受伤。

  预感事故不简单

  郝梦云详细核实本车承保信息后,与客户电话联系,简单询问出险地点和出险经过。从谈话中,她感觉对方语气紧张,结结巴巴,她的脑海闪过一条信息——事故不简单。客户称,他是车主张某某,家住交河村,一个人开车下班回家途中,不知道怎么就撞树上了,手指疼,身体其他部位没事。郝梦云告知客户:“不要着急,也不要动现场,请在现场等候,大约30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可以先通知家人,随后一起去医院检查。”

  在迷局中寻求突破

  到达现场后,郝梦云正准备寻找客户时,忽然站在路边的一个40多岁男士很“热情”地走过来说:“哎呀,保险公司的吧?对面突然过来一个三轮车,我开得太快,躲了一下,就撞在路边的水泥墩上了,幸亏路边有树救了我,要不就掉进沟里了。”该人姓李,称是自己开车发生的事故。郝梦云首先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查勘,本车车号为晋EZ8455,地上没有刹车印,车前部有明显的碰撞痕迹,车先撞倒一个水泥墩,打一把方向后,又撞倒第二个水泥墩,撞倒的水泥墩卡在车的右侧底部,两个前轮呈腾空状态,沟边有两行树,正好把车拦住,不然车会翻到沟里。 

  现场查勘完毕后,李某出示了自己的驾驶证,郝梦云没有接收,也没有理会李某在旁边絮絮叨叨,直接给车主张某某打电话,问他手头有没有事,是否到医院检查,现在在什么地方,提出必须见见他,了解一下具体出险情况。车主称,手头没有事,自己在交河村口,马上就过来,站在一旁的李某却说:“哎,他不是在晋城吗?”随即走到一旁打了个电话。过了一会儿,车主电话告知郝梦云,自己在晋城市区,车不是他开的,此次事故全权交由李某处理,他什么都不知道……

  车主的改口使郝梦云更加认定事故没有那么简单,结合查勘前电话联系车主时的表现,认为酒驾的可能性较大,找了个冒牌顶替的。郝梦云的态度很坚定,明确告诉车主不管人在什么地方,必须到现场,如果不到,她将会拨打报警电话,估计公安相关部门会亲自找他谈话,到时候事情就没这么简单了,后果很严重,所以还是马上过来的好。

  郝梦云打开车门查看内部损失,车内主副气囊已弹出,同时发现车上放了个手机,于是询问李某手机是谁的,怎么会在放在车上。李某说,是没人用的坏手机,在车上放好久了。但郝梦云看到,手机还有电,而且还有当天的未接电话提示。郝梦云随即问了几个问题,他回答得很心虚,说自己上午才借的车,又说手机放在车上很久了,对电话有通话记录和未接电话提示也说不清楚,含含糊糊,前后矛盾,但李某还是一口咬定,车是上午他借出来的,这一天车都是他自己开的……

  郝梦云劝道:“李师傅,不是什么事情都能替别人顶替的。我们人保财险报案电话是有录音的,到底是谁开的车,咱们都清楚。感觉您应该是个有身份、比较明理的人,也应该清楚事情的严重性,不要糊涂地给别人顶替,那是要承担责任的,你就和我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行吧?”

  “车是我开的,我办的保险,撞了车了,你赔就行了,你管我谁开的……”李某加强语气,表示自己很不高兴、很气愤。

  耐心细心展开周旋

  事故发生地位于郊区,夜深人静。怕激怒对方,郝梦云在与李某的谈话过程中,语速放慢,语气平缓,用商量的口吻和他交谈,让李某感觉到她其实是一直在帮助他,将他引回正道。

  “李师傅,你说的没错,撞车了,咱保险公司要赔,到现在为止,我也没说过不赔呀。但就是赔,咱也得把当时的情况先弄清楚。从现场看,出险地正好是坡路,路边有很结实的隔离墩,旁边就是沟,张某某明明是本村人,这条路他应该再熟悉不过了,能撞成这样,不管是躲摩托车还是躲人,不能排除酒驾可能。你也知道,现在法律对酒驾处罚很严厉,全市交警查酒驾力度很大,一旦查出来是要坐牢的。如果真是你开的车,你又没喝酒,又有驾驶证,事故处理不就没有那么麻烦了。希望你也配合一下我的工作,咱把车主叫过来做个笔录,我们单位设有反欺诈调查岗,你在笔录上签字确认后,我们将进入调查程序,同时将请公安局的同志介入调查,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咱们该修修,该赔赔;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有虚假的证词,我们将诉诸法律,要不你再考虑考虑吧。”

  事故真相浮出水面

  在经过较为复杂的思想斗争后,李某低头承认,“扛不住了,扛不住了,不要叫车主了,把他也吓坏了。你们来之前,我也是接到电话刚从高平赶过来,要不怎么会和他说齐差了(冲突了),他稍稍喝了点酒……”当即,郝梦云做了一个询问笔录,并让李某签字确认,同时,细心的她将他们现场的谈话通过手机进行了录音。李某还表示,“看着给他修修车吧,他还年轻,也知道怕了。”郝梦云没有表态,告知他明天联系如何处理,回去看看张某某的手,不行就去拍个片看看。当晚车主一直没有露面。

  次日早,郝梦云第一时间将事故情况汇报给高平理赔分部经理张远斌、理赔中心主任室。理赔中心主任室要求,必须弄清事故经过,认真做好车主的询问笔录,让他在询问笔录上签字确认。经联系,当天中午,车主张某某和李某同时来到高平公司,张远斌和郝梦云接待了他们,先是关心询问车主受伤情况,然后耐心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并拿出了现场录音和李某签字确认的询问笔录。张某某和李某都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均感到后怕,主动提出自行承担修车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