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阳光农险破获先出险后投保骗赔案

日期:2012-12-31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日前,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黑龙江鹤岗中心支公司成功破获了一起先出险后投保的骗赔案件。

  9月22日19时30分许,阳光农险鹤岗中心支公司客服部接到客户报案:一辆在公司投保商业第三者险的重型自卸车在新华农场小高层工地倒车时因疏忽大意以致安全距离不够,与小松牌进口挖掘机发生碰撞,造成控掘机车门损坏,本车无损。

  接到报案后,阳光农险新华农场保险社2名查勘员迅速到达现场,对现场概况及双方车辆的各种痕迹和散落物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查勘和拍摄。

  第二天上午,鹤岗中心支公司客服部发现该车是在投保商业三者险后第4天出险的,而且还是单独投保商业三者险。从现场双方车辆的碰撞点痕迹来看事故是真实的,估计损失约26000元。但是客服部经理凭着多年的理赔经验,在仔细观察现场的各种痕迹后发现,损坏的挖掘机车门撕裂口处有接近于满口的锈斑,散落的钢化玻璃碎片疑是被雨水冲刷过,且呈坍塌状并融入履带的泥土中,很明显不是短时间发生的事故。

  为了能将案件快速调查清楚,鹤岗中心支公司客服部以万元以上案件公司规定必须做保险事故询问笔录为由,将被保险人请到中心支公司,认真询问了事故的发生时间、案发后查勘员到现场时间、事故前后有没有下雨。被保险人称事故发生后,查勘员大概在10分钟左右到达现场,事故之前可能下了点小雨但记不清了。接着理赔人员又询问当时挖掘机上驾驶员是否在场,有无旁观者。被保险人称是事后通知挖掘机驾驶员到达现场,当时只有一个工地更夫在场,没有其他围观者。在对案件的几个关键点询问之后,遂让被保险人在询问笔录上签字,告诉被保险人等手续齐全后再进行赔付。

  被保险人走后,客服部经理与两名查勘员驱车火速赶到新华农场进行调查。通过与新华农场保险社的沟通找到工地的工程监理李某。李某说应该就是22日晚发生的事故。客服部经理又询问当天的更夫是否在,李某称他已回家没来上班。看来在工地现场调查中找到有力证据的希望并不大,于是在离开前他们以还需要当事驾驶员签字为由将当事挖掘机驾驶员的电话号码索要过来,通过沟通后得知他就在鹤岗市兴安区。在询问过程中,该驾驶员称应该是22日晚上发生的事故,但具体时间不确定,因为事隔多日已记不太清。然后又询问他当时现场有无旁观者,驾驶员称当时正在挖掘机上收拾东西进行交班,被撞时还吓了自己一跳,有很多人过来围观。

  通过调查发现了三个疑点:

  第一点,被保险人和驾驶员在事故发生的时间上说法一致,但在事故发生时挖掘机上驾驶员是否在场和有无旁观者围观两点上,他们却给出了不一致的答案,这是可疑之处的。

  第二点,在对被保险人做询问笔录时,客服部经理询问了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是否下雨,询问这些问题的目的跟挖掘机车门上撕裂处的铁锈有直接的关系。从铁的化学性质分析,铁在潮湿环境中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产生铁锈,而事故现场地面是干燥的,当天根本就没下过雨,所以判定车门撕裂处在短时间内不可能产生铁锈,事故是在投保前发生的。

  第三点,从散落的玻璃碎片形态来看,玻璃碎片如果是刚碰撞破碎,散落在履带上的应该呈凸起状,晶莹剔透,而不应该呈坍塌状、较为平坦暗淡无光,且部分已经融入履带的泥土中。

  至此,案情已经比较明朗,客服部经理找来被保险人向他说明了发现的疑点,被保险人对客服部的调查取证完全信服,承认了先出险后投保的事实,放弃了索赔。

  此次案件的成功拒赔是业务人员立足细节,严控风险,周密勘查的结果,展示了业务人员的精湛技能,有力维护了公司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