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TA,就给婚姻上个保险

日期:2012-12-31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没结婚不能买,还只能由老公给老婆买。日前,一款婚姻险在武汉面世。据悉,这款名为“阳光人寿爱你一生婚姻保障计划”的保险声称是真正意义上的婚姻险,与目前国内市场上流通的婚姻保险最大区别在于,这个计划只能由丈夫作为投保人,妻子作为被保险人,因此这是一款专门由丈夫买给妻子的保险,更能体现丈夫对妻子和家庭的责任感。(10月9日《武汉晨报》)

  爱一个人,意味着呵护和责任。“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如果上天可以给我机会再来一次,我会对那女子说:‘我爱你。’……”周星驰在影幕上说出话很是煽情,那么,如何给这份爱一个保障呢?电影《非诚勿扰2》里,男主角葛优将一份寿险保单送给了女友,受益人一栏填上了女友的名字,让不少观众感动不已。其实,在英国,大约有20%的新婚夫妻都会投保“爱情险”,其中有60%左右的夫妻把“爱情险”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选择。在瑞典,已婚男女要按年缴纳一定数额的投保金,到结婚25周年纪念日时,保险公司会一次性赠予投保夫妇一笔可观的保险金。其间,如有一人故世,配偶亦可领到一定数额的抚恤保险金。

  当然,我们必须强调,“婚姻保险”与婚姻和爱情本身的稳固与否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虽然“婚姻保险”本身不能为“爱情”保险,靠保险保婚姻那是天方夜谭,但是,婚姻保险却能为生活带去一份经济保障。夫妻俩通过购买“爱情保险”,即便在将来的婚姻生活中发生了意外、人生伤害或年老收入下降等保单约定的风险事故,也可以使被保险人或受益人通过领取保险金而避免陷入经济困境,或可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此外,婚姻如纸, 这是一个惨淡的话题,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不说身处娱乐圈、影视圈的明星们,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也处在诱惑之中,一旦婚姻中的某一个人经不住诱惑,婚姻就可能亮起红灯。如果一方无业,离了婚意味着生活无着落,而婚姻保险恰恰能减少这种伤害。

  看着爱情这样慢慢老去,是件令人心疼的事情,但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还是应该的。在国内,已有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婚姻保险”。从保险责任范围看,既有以夫妻或全体家庭成员为联合体的“连生型保险”,也有在普通人身险产品上辅以意外、医疗、分红等功能的“爱情险”;从保费的支出看,夫妻购买一份联合人寿险,比两人分别购买一份终身寿险所付出的保费要少的多。同时,保单具有现金价值,从某种角度看,保单虽然是一份合同,但如同家中电视、珠宝等有形物质财产,同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安全和便利,可以视为家庭财产的一部分。所以,给婚姻买份保险也是从另一个角度维护两人之间的爱情。

  “婚姻保险”的本质是找一个真爱你的、你也真爱的伴侣。有了“婚姻保险”,就能给她(他)一份实实在在的承诺。纵然“婚姻保险”不能保证爱情不变质不死亡,但从理财角度看,婚姻中的小男小女完全可以“婚姻保险”作为家庭理财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是对经济实力有限的年轻家庭而言,是比较实惠的理财途径。别以为婚姻保险的最终受益者永远是弱势的一方,其实受益者的范围远比这宽泛很多。所以,面对未知的爱情,还是给婚姻上一个“保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