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分红险要注意哪些问题?

日期:2015-11-17来源:中国保监会官网

 分红险起源于欧美,初衷是希望让消费者分享保险公司经营成果,但是,因为消费者对分红险的认识还不够,营销员在介绍时也常常没有讲解清楚,近年来,分红险一直是保险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分红险到底保不保险,买分红险要注意哪些问题?

  问题一:哪种分红险适合您?

  分红保险一般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消费者在购买分红险前,应该首先清楚自己买保险的需求是什么,要解决生活中的哪类问题?如果是养老,就应该购买年金型分红险;如果看重身故、疾病等各类保障,就应买对应的保障类产品。

  晓保提醒,消费者要切记,相对银行存款等短期资产,保险是一种着眼长期的资产规划。保险的分红要放到一个很长的时间里考量,如果希望短期内就获得丰厚回报,就不应该购买保险,而应该买股票等投资品,当然,高回报也伴随着高风险。

  问题二:分红率可以和储蓄利率相比吗?

  保险和银行储蓄根本是两码事,分红的计算和银行利息的计算也完全不同。保监会早已明确规定,在保险营销过程中,不能用银行存款来和保险类比。

  问题三:怎样看懂保险合同?

  保险条款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如同天书,让人头大。所以,很多消费者懒得再去看那些条款,听销售人员粗略解释,就草草签字。但是,保险作为一项长期资产配置,一二十年缴费期下来,对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数字。消费者应该本着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看清楚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缴费条件、保险期间等关键部分。

  问题四:接到电话回访,应如何应答?

  电话回访一般会确认消费者对所购买保险的保险责任、条款是否清晰,询问客户是否了解犹豫期权益,是否了解过犹豫期后退保会有损失,检查销售人员是否存在消费误导的情况,消费者一定要如实回答,才能维护好自己的消费利益,不给个别违规销售人员可乘之机。

  问题五:什么时候退保没有损失?

  几乎所有的保险产品都有犹豫期退保条款,消费者购买保险后,在保险合同成立后的犹豫期内,可以无条件提出解除保险合同,要求全额退还保费。

  问题六:为什么犹豫期后退保会有损失?

  保险合同是一份契约,一旦成立,合同双方同时受权利和义务的约束。如果投保人选择在保单犹豫期后退保,属于单方面提前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只能退还投保人保单的现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