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险电话禁拨平台正式开通 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3-12-31来源:和讯保险

           随着车险电销模式的深化发展,电销已经成为车险重要销售渠道之一,但在电销模式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电话扰民”等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树立行业良好形象,2014年1月1日,在北京保监局的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协会”)在北京人身险禁拨平台基础之上,又正式开通北京机动车辆保险电话营销禁拨号码登记平台(以下简称“北京车险禁拨平台”)。即日起,北京地区消费者如果不愿意接受车险电话销售,可以通过北京协会网站(www.biabii.org.cn)登录北京车险禁拨平台,申请提供禁止拨打服务。自成功申请的7个工作日后,消费者在所选择的禁止拨打期限内,将不会接到已选择保险公司的营销电话。

  北京车险禁拨平台的开通,是在北京人身险禁拨平台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对保险消费者服务的升级和深化,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拒绝或接受电话保险营销方式,随时根据自己的意愿灵活选择、修改拟禁拨保险公司的范围及期限或取消禁拨,体现了对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尊重和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禁拨平台的使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电话营销客户定位的精准程度,有效过滤不需要、不接受这种保险营销方式的客户,从而“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人群”,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消费者登记禁拨后,如果仍遭致保险电话营销机构滋扰,可登录车险禁拨平台“违禁拨打投诉系统”进行投诉(需登记违禁拨打机构名称、违禁拨打时间、违禁拨打次数和电话号码等信息)。行业将根据投诉记录开展相关的调查和处理。

  温馨提示:目前,北京地区已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备,有资质做车险电销的保险公司共有19家,如果消费者接到不是这些电销专用号码打来的电话,声称是某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均为非法电销,请提高警惕。北京协会将实时在车险禁拨平台公示有资质经营车险电销的保险公司,以便客户查询。